ĐƯỜNG, TỐNG BÁT ĐẠI GIA - Trang 20

4. TRÁNH THẦN LUẬN

争臣論

或問諫議大夫陽城於愈,可以為有道之士乎哉?學廣
而聞多,不求聞於人也;行古人之道,居於晉之鄙,
晉之鄙人,薰其德而善良者幾千人。大臣聞而薦之,
天子以為諫議大夫。人皆以為華,陽子不色喜。居於
位五年矣,視其德如在野,彼豈以富貴移易其心哉!

愈應之曰:“是易所謂恆,其德貞,而夫子凶者也;惡
得為有道之士乎哉?在易蠱之上九云:“不事王侯,高
尚其事。”蹇之六二則曰:“王臣蹇蹇,匪躬之故。”夫
不以所居之時不一而所蹈之德不同也。若蠱之上九,
居無用之地,而致匪躬之節,蹇之六二,在王臣之
位,而高不事之心,則冒進之患生,曠官之刺興,誌
不可則而尤不終無也。今陽子在位不為不久矣,聞天
下之得失不為不熟矣;天子待之不為不加矣;而未嚐
一言及於政;視政之得失,若越人視秦人之肥瘠,忽
焉不加喜戚於其心。問其官,則曰:“諫議也”,問其
祿,則曰:“下大夫之秩也”,問其政,則曰:“我不知
也。”有道之土,固如是乎哉?

且吾聞之:“有官守者,不得其職則去;有言責者,不
得其言則去。”今陽子以為得其言,言乎哉?得其言而
不言,與不得其言而不去,無一可者也。

陽子將為祿仕乎?古之人有雲:“仕不為貧,而有時乎
為貧。”謂祿仕者也,宜乎辭尊而居卑,辭富而居貧,

Liên Kết Chia Sẽ

** Đây là liên kết chia sẻ bới cộng đồng người dùng, chúng tôi không chịu trách nhiệm gì về nội dung của các thông tin này. Nếu có liên kết nào không phù hợp xin hãy báo cho admin.